過期的憑證導致 2000 萬使用者無法使用 Microsoft Teams

| monitoring

Microsoft Teams 在 2 月 4 日上午發生故障,持續將近三小時,讓無數的會議和辦公室聊天溝通無法準時進行,引發一片混亂。這是怎麼回事?Microsoft 忘了更新某項安全性憑證。

沒錯,Microsoft,這家光 IT 部門就有數千名員工、資金規模達幾兆美元的公司,竟然忘了更新憑證,結果導致 2000 萬使用者無法使用重要的業務通訊應用程式。  俗話說得好,誰都會遇到這種事。

想要簡單易用的 SSL 憑證監控功能嗎? 現在就試試 WhatsUp Gold

哪裡出了問題

上午 8:30 左右,開始有使用者通報 Microsoft 的協作平台暨 Slack 的強勁對手 Microsoft Teams 出了問題。上午 9:00 左右,Microsoft 已經注意到這個問題了。

到了上午 10:00,Microsoft 團隊找到了罪魁禍首:一個已經過期的憑證;大約一個小時後,他們便部署了更新版的憑證。

中午左右,這個問題已經解決得差不多了,但全球使用者的心中也出現了疑問:怎麼會發生這種事?

簡單的修正方式

老實說,我們大可以嘲笑 Microsoft 這次付出的代價,但誰不曾出過類似的紕漏呢?這是非專業 IT 最常犯的錯。只不過這次出錯的是 Microsoft 憑證,受影響的使用者自然高達數百萬……

當然,或許已經有人撰寫了一個指令碼,以後可以發出憑證即將到期的警示。

不過,這一切不禁令人想到:如果連一家 IT 開銷少說也有數百萬的公司都會發生這種事,我會不會也碰上這種問題?簡單的說:會,但只要做好準備就不會。

想要監控 SSL 憑證嗎?WUG 可以做到

如果您不想費力撰寫 PowerShell 指令碼,或者想要透過更簡單的方式監控憑證,您可以在 WhatsUp Gold 中設定 SSL 憑證監控工具,這個工具能夠按照您指定的間隔檢查特定位置的 SSL 憑證是否有效,因此,您隨時都能清楚掌握憑證到期時間。

New Call-to-action

Topics: monitoring

轉自IPSWITCH中文官方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