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運用設定管理在遠端確保網路維持正常運作

全球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已經導致許多事情停擺,但 IT 例外。數百萬工作者轉為在家工作,只能靠 IT 團隊,讓這樣的模式正常運作。而且,不分情況、不分公司性質,全世界的 IT 團隊都在這麼做。

現在,短短幾週前還認為是連線模式重大變化的現象,現在已經成了新常態,但那並不表示 IT 團隊的任務已經告一段落。適應遠距工作模式後,維持網路和連線功能,以及支援成百上千名在家連線之使用者的實際工作就開始了。此外,大多數的 IT 專業人員本身也必須採在家工作模式完成這一切作業,這讓任務更加複雜。

那麼,既然您與真正的實體網路距離如此遙遠,該如何確保網路運作正常無誤,並且及時解決問題,避免對使用者造成影響呢?也許我有那麼一點偏見,但我的第一個建議是網路監控。

無論在家或在辦公室,網路監控工具都可以讓您全面掌控主動解決網路問題所需的資訊透明度;即使是在家中,您也能輕鬆做到。

遠距工作時,網路監控可以發揮一項特別實用的特色,那就是設定與變更管理。我將透過這篇貼文說明這是什麼意思,同時會解釋網路監控對於讓網路裝置保持正常上線和順暢運作有何助益。

想要更多關於遠端網路管理的秘訣嗎?歡迎參閱我們最近探討讓使用者保持上線並連上您的 VPN 的貼文;如果您已經在使用 WhatsUp Gold,歡迎參閱探討監控 Cisco ASA VPN 的產品專屬知識教學,更歡迎您上 WebExZoom 查看。

設定很重要

什麼原因最常導致網路當機?是軟體和硬體出錯嗎?是駭客嗎?是電力故障嗎?可能不是。之所以會發生網路中斷和效能問題,最常見的原因通常純粹是人為失誤導致設定出錯。安排好的變更往往可能發生錯誤,得花好幾個小時的時間回頭揪出真正的罪魁禍首。遠距工作導致這整個流程難上加難。

設定不當的影響也不只是破壞網路效能。倘若伺服器設定不正確,甚至可能導致違反監管標準,例如 SOX、PCI、HIPAA、HITECH、FISMA,以及現在的 GDPR。如果您無法遵守法規,很有可能也破壞了安全性。因此,管理路由器、交換器和防火牆等裝置一定要善用能自動處理設定與變更管理工作的工具,這一點至關重要。

設定管理能提供哪些協助

一旦網路發生故障,您可以運用網路設定管理程式尋找並替換網路裝置上的功能—即使您在遠端工作也沒問題。您可以將設定檔集中儲存在一個可以輕鬆下載設定的位置。

您可以使用同一個管理主控台,運用這些工具全面變更整個網路基礎架構,以利避免各項網路設定發生衝突。當然,這一切都能手動處理,但既耗時又費力,因為必須由一名團隊成員手動存取及登入每一台網路裝置並自行設定—在團隊成員全都不在辦公室的情況下,這種做法未必可行。

使用 NCM 能夠快速輕鬆地備份及還原網路裝置設定,如此不僅仍能分配標準網路實務,也能運用自動功能避開單調又耗時的作業。以下列舉幾項運用設定和變更管理協助您在遠端輕鬆管理網路的範例。

自動處理網路管理作業

管理員可以設定任務,用於自動處理執行設定備份、新增和移除使用者,以及更新韌體或 SNMP 字串之類的管理工作。這類自動處理功能不但能在執行例行作業期間避免人為錯誤,還能為網路團隊省下寶貴的時間。

遠端管理例行備份

如無意間或有人蓄意變更設定,您要能夠盡快回復原始設定。一旦發生任何影響設定的問題,網路設定工具可以讓管理員快速復原最近的設定,而且只要透過 NCM 工具的資訊主頁就能完成所有操作。

自動處理警示與變更管理

一旦發生變更設定的情形,好的 NCM 會透過網路裝置發送自動警示。您可以在 WhatsUp Gold 中設定 Slack、IFTTT、簡訊或電子郵件通知,一旦出現變化時,您就能優先掌握。在 WhatsUp Gold 中,還可以設定備份新設定的動作原則,或者執行變更分析,從而產生文字版本的新舊設定對照分析,分析內容還會特別強調兩者的差異。

運用 WUG 在家監控

WhatsUp Gold設定管理模組可以讓您自動處理所有設定和變更管理作業,而且適用於網路上的所有路由器、交換器以及防火牆,此外,您還能封存與稽核網路設定,以及接收關於任何變更的警示和報告。

當然,除了設定變更之外,還有其他更多需要追蹤的項目。只要有 IP,您就可以在家運用 WhatsUp Gold 追蹤一切,還能追蹤內部部署網路及雲端環境。

您可以設定透過電子郵件、Slack 或簡訊傳送警示和通知到行動裝置,隨時掌握最新動態。想要深入瞭解詳細資訊?請在下方下載免費試用版,親自試用體驗。

轉自IPSWITCH中文官方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