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REST API 將網路監控自動化

您最近剛開始使用領先的邊緣到雲端網路監控工具。好運終於降臨到您身上,而且老實說,您已經迫不及待要向那些昂貴的停機時間說再見了。

但是您有數百個(甚至數千個)裝置要監控,而且需要將所有裝置都整合到新系統中。

新工具是有一些頂尖的功能沒錯,可以維護、稽核並復原裝置的配置,甚至能協助您自動發現在網路上的所有裝置。但這只是初步階段,您還在找尋更進階的功能。

如同大多數的關鍵產業(如健康照護、教育、金融等),您的環境不太可能靜止不變。裝置正在構建或進行臨時維護,有增加的裝置也有一些被移除,網路監控當然要能適切地涵蓋所有這些情況,並能自動處理其中一些情況,像是偵測網路裝置的變更。

針對其他情況,如處理不再存在或處於維護中的裝置,必須有人通知監控系統。

現在您會問:「有沒有可能自動將裝置狀態的資訊自動轉發到監控解決方案?」當然,REST API 就可以!

REST API:自動化網路監控的關鍵

什麼是 REST API?您問道。

想像一間鞋店,店內每種款式只有一種尺寸的庫存。您要查詢您的尺寸,所以向店員詢問,然後店員可以去儲藏室檢視是否有合適的顏色及尺寸。顧客不能進去後面。

因此您需要找到店員,說明您需要的顏色、尺寸和款式。然後店員會拿出符合這些條件的鞋子,或者告訴您沒有貨。

REST API 的運作與此類似,您提出要求,只要有,您就能得到完全符合您要求的東西。

就網路監控的情境而言,REST API 是數位中間人,處理要求並回應。其讓使用者端能使用您的監控工具與資源,但不會允許存取您的後端,例如伺服器資料庫。

使用簡單的 HTTP 呼叫,REST API 即可自動將使用者端及系統連線到您的監控工具(以前面的鞋店為例,就好比是您詢問是否有鞋子)。

這些入站 HTTP 藉由自動監聽您監控工具上的請求呼叫執行工作,或是從獨立使用者端或系統發送回應(關於裝置狀態變更)到您的監控工具。不論您怎麼看,REST API 都能完美實現中間人的角色。

注意到其中的關鍵字了嗎?沒錯,就是自動化。在現今數位第一、複雜且混合的 IT 版圖中,自動化/可程式化的網路監控是IT主管最主要的考量。

REST API 可以作為企業的監控拼圖中,缺失的那一塊。

為何應透過 REST API 將網路監控自動化?有5大關鍵的理由

既然知道了 REST API 的工作原理,讓我們來看看為什麼要用它建立一個能自我修復的網路基礎架構:

使用 REST API 進行網路監控的主要效益在於,可以在使用者端通知您之前就知道網路中斷或效能下降的情況。

自動化可將修復時間縮短至幾分鐘,而無須任何人員介入。

更好的是,如果將 REST API 作為裝置維護的一部分,就能迅速捕獲並修補問題。

網路停機不僅令人沮喪,而且代價高昂(事實上,根據 Statista 的統計,伺服器停機一小時的平均成本介於 $301K 到 $400K 之間)。

REST API 有效地消除此差距,讓關鍵企業無須人工介入即可重新啟動發生問題的裝置及資源。

不要讓員工的腦細胞浪費在他們閉著眼睛都可以做的事情(例如:管理裝置監控、控制網路配置、管理裝置憑證等)。

REST API 監控讓您的團隊能將時間放在策略性的工作上,例如最佳化網路效能,而不是進行修復。

隨著時間的流逝,網路只會變得越來越複雜,也就增加了人為錯誤的可能性。

運用 REST API 監控資源,準確、無縫且永遠不用休假。畢竟 REST API 會自動工作。

無論是使用者端、客戶或是內部使用者,他們理應享有可能的一流體驗以及最大的正常運作時間。REST API 監控可以幫助您實現此目標!

應該監控哪些 REST API 指標

作為自動監控的一部分,任何稱職的 REST API 儀錶板都應該包含對連線能力(可用性)、正確性及效能的檢查。

  • 可用性-檢查是否能向 REST API 端點傳送請求,並取得含有預期裝置狀態資訊的回應。此將證明該特定 REST API 的運作是否如預期。
  • 正確性-確認 REST API 的回應資料是否100%準確。
  • 效能-確認 REST API 的回應時間是否在要求的門檻值以內(理想情況下,應介於1秒到1秒之間)。假設您對於諸如 HTTP 呼叫等特定時間有所限制,則可確認這些是否低於要求的門檻值。

現在您知道了要尋找的 REST API 的標準,只剩下一件要做的事:找到能夠自動收集並呈現這些指標的網路監控工具。

在這方面,沒有比 WhatsUp Gold RESTful API 更好的了。

WhatsUp Gold RESTful API:重新定義自動網路監控的本質

網路錯誤/問題/變化總是會發生。使用 WhatUp Gold REST API,一個強健且功能齊全的平臺,可以快速處理這些情況,讓您能充分運用自動化與網路監控相結合後的效用。

我們平臺的 Inbound REST API 功能現已擴充套件至納入 Outbound REST API。全新的 Outbound REST API 呼叫讓您能最佳化 REST,無縫地將來自 Office 365 或 Salesforce 等其他第三方解決方案的資訊提供給 WhatsUp Gold,這就是更高一級的自動化!

WhatsUp Gold Inbound REST API 的核心具有絕佳的多功能性、直覺化而且強大。您可以在進行變更前自動將資源(具體來說是裝置)置於維護狀態,取得供不同系統使用的當前狀態資訊,刪除或新增裝置,還有更多功能,只要按一下按鈕即可!

您也不用擔心還要學習 REST API。專門的 Swagger 介面以一種簡單易懂的方式呈現整個 API,讓您能嘗試各種 API,直到能掌握每個 API 的細微差異為止。

WhatsUp Gold REST API 聽起來像是您可能想要加到監控武器庫中的一項工具嗎?試用購買,或者若您需要進一步的說明,請立即聯絡Progress團隊

轉自IPSWITCH中文官方部落格